English

“三个代表”与“三讲”教育

——访中央党校副校长张志新
2000-05-1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业清 我有话说

记者:正在深入进行“三讲”教育和开展“回头看”活动的时候,江泽民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提出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请您谈谈如何理解“三个代表”与“三讲”教育的关系。

张志新: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根本的指导思想,注入了新的动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正像总书记指出的,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深刻理解和坚决按照这一要求去做,才能实现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我们党才能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三个代表”的提出,极大地丰富了“三讲”教育和“回头看”的内容。从我们党的理论基础和建设实践看,“三个代表”与“三讲”要求在本质上是统一的。“三讲”本身就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三讲”讲的是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具备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政治素质和优良的思想作风,归根到底讲的是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三讲”教育是我们党为迎接新世纪、完成新的历史任务而进行的重要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是从现实出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进行的一次新的创造性探索。江总书记科学地总结了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本历史经验,尤其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经验,针对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三个代表”。“三个代表”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在当代的新发展。在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一个体现为指导思想,一个体现为实践活动;一个体现为目的,一个体现为手段。我们必须把学习“三个代表”的论述与“三讲”教育和“回头看”紧密地结合起来,用“三个代表”的思想来指导和要求“三讲”教育和“回头看”,通过“三讲”教育和“回头看”来体现“三个代表”的现实要求。

记者:您这样讲是不是说进一步抓好“三个代表”重要论述的学习,应当作为“三讲”教育和“回头看”的带有根本性的重要问题。

张志新:是的。搞好“三讲”教育和“回头看”,必须明确指导思想,要把学习放在首位,着眼于政治上、思想上的提高。“三讲”教育的过程是一个边学习、边提高、边整改的过程。就是搞过“三讲”教育“回头看”的单位,也需要“回头学”。基于上述认识,我认为,在“三讲”教育告一段落的单位,或正在开展“回头看”的,特别是正在开展“三讲”教育的单位,“讲学习”就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在广东和上海的重要讲话。准确地说,“三讲”教育中的学习,除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毛泽东、邓小平同志的著作以及党中央重要文献之外,在当前,还应该增加江总书记在广东、上海的重要讲话,作为“三讲”教育和“回头看”的重要学习内容。

记者:请您结合“三讲”教育谈谈如何在增强党性、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上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

张志新:增强党性,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是“三讲”教育的重要任务。江泽民同志指出: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状况和战斗力、领导水平。坚持“三个代表”,既是始终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需要,也是适应新形势对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出的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三个代表”,并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这样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才能无愧于党员的责任和人民的重托。党的领导干部是各级党组织的带头人,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三个代表”的要求能否落到实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又取决于我们能否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搞好“三讲”教育和“回头看”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一丝不苟地查找差距,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三个代表”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高标准地搞好“三讲”教育,才能跟上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新任务。

记者:请您谈谈在当前“三讲”教育中如何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党的意识和责任意识。

张志新:从前一阶段工作来看,“三讲”教育可以说取得了重大成果,其中一条重要原因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着眼大局,紧紧围绕如何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来开展“三讲”教育。在目前的“三讲”教育和“回头看”活动中,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抓住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深入进行思考,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代表先进的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更好地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党亟待回答的重大课题。与此同时,还要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结合改造主观世界,围绕“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官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这些基本问题深刻反思,切实解决好一些同志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模糊不清、动摇不定的问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党的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记者:“三个代表”其中一条是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三个代表”的重要内容,也是“三讲”教育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张志新:是的。“三讲”教育始终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探索了依靠群众开门整风的正确途径。“三讲”教育的整个进程都为群众的广泛参与创造了适宜的方式和渠道,群众参与党的整风既健康有序,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应当说,领导干部在这样大的范围内征求群众意见,听取群众评议,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是多年来所没有的。群众的帮助,对领导干部查找问题、深入剖析、搞好整改,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使领导和群众之间扩大了交流,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使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具体生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再教育,增强了密切联系群众、正确行使权力、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廉洁勤政的自觉性。我认为,这样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代表,体现了党与人民心连着心。我们党所面临的问题,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正是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心中所想的问题。心与心想到一起,就能得到群众的帮助。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的利益。党是否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最高检验标准,就是是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改革和建设是否取得成功,工作成效如何,都必须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检验标准。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说明,只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实现和发展人民的利益,我们推进改革和发展才能始终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才会以饱满的热情和巨大的积极性,投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只要我们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一定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前进。这应当是我们目前“三讲”教育和“回头看”中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并必须坚持下去的一条重要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